市面上多數APP發佈的數據存在誤差/CFP
  晨報訊 霧霾季,光靠一隻口罩遠遠不夠,要及時躲避污染的侵襲,一個具有實時發佈PM2.5數據的手機APP被視為秋冬必備之器。然而,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在網上訪談時表示,市面上多數APP發佈的數據存在誤差。這些軟件數據為何出現誤差?市民又該如何正確選擇?對此記者昨日選擇部分軟件予以實測。
  昨天白天,申城空氣質量大部分時間保持在良好,市環境監測中心的頁面上,“空氣寶寶”發色雖然泛黃,但微笑始終掛在嘴角。為瞭解軟件所提供的數據,記者在手機的“AppStore”內輸入“空氣質量”關鍵詞進行搜索,並從約70個軟件中,選擇排名靠前的兩個APP軟件進行下載試用。結果顯示,同樣在16時,雖然空氣質量等級都顯示為良,但官方AQI數值為57,一個名為“空氣質量”的APP軟件的AQI數值卻顯示為85;到了傍晚17時,官方AQI數值為60,空氣質量等級為“良”,但一個名為“空氣質量指數”APP軟件的AQI數值卻顯示當前指數已達127,空氣質量等級為“輕度污染”。
  APP軟件為何會出現如此誤差,環保局大氣處處長於建華表示,環境監測信息應由專業部門統一發佈,不少軟件公司把一些監測數據進行整合後編寫成軟件,但其算法和公式並不正確。因此,雖然不少APP軟件的界面看起來非常清新,但公佈的數值結果卻可能不靠譜。
  不過記者瞭解到,對於PM2.5,人們完全可以通過環保部或者地方環保部門的環境監測網站上獲取最新數據、信息。在本市,市民則可以使用官方製作的APP軟件“上海空氣質量”來瞭解實時信息。
  (原標題:民間APP發佈PM2.5不一定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