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A8版) 上,背靠在牆面的銀行利率大鏡子上,笑著和身邊的這位婦女打招呼說自己是站票,找個地兒坐坐,順便可以幫忙扶行李。
  32歲的張鳳蓮是四川省樂山市犍為縣羅城鎮人。2005年來到江蘇張家港打工。兒子徐振宇剛上小學一年級,孩子剛一放寒假,預防癌症食品她便早早地向廠里請假回家過年。丈夫則留在張家港過年。
  去年12月25日,張鳳蓮便催著表弟儘早上網購買去成都的火車票。“那天買票,網上硬座票只剩十幾張,我弟一刷,只搶到兩張。轉眼都沒了。”她說著那天的購票經歷,抱怨列中古萬利多車分配給無錫站的車票太少。
  排隊6天買不系統家具到一個硬座
  對無錫來說,為數不多的幾趟列車都是過路車,預留車票不多。不過,作為始發站的上網路行銷海,重慶、四川方向的車票一樣難買。
  搭乘11日K71次列車的徐向,花了六天時間沒買到一張座位票。最後,急著要回家的他甚至連兒子、女兒考試也等不及,向學校請假,買了幾張站票就上車了。
  38歲的徐向是重慶酉陽人,土家族。六年前,他就與妻子一起到常州羅漆鎮一個磚瓦廠打工。在常州六年多,徐向隔兩年回次家,看望父母和岳父母。老婆和兒女卻連一次都沒回去。在常州平原地區長大的小芬還從沒見過山,這一次回家的路程,竟然是她在生活中第一次見到真實的大山。隨著K71次列車行進到江西、湖南境內,一路山脈連綿,驚訝的小芬連連歡呼。一邊的媽媽連忙阻止,輕聲地告訴她,“老家就在大山裡面,到處都是山。”
  一家四口人這次一起回家也是迫不得已。徐向夫妻去年的打工生活非常不順,去年9月,他們所在的磚瓦廠被整頓關門,這以後,兩人儘管到處求職,卻一直未能如願。四個月只有一些臨時工作有些微的收入。
  徐向本來想撐到年底,等孩子考完試再一起回家。去年12月20日開始,他就在各個售票點買票,連續買了六天,沒有買到一張座位票。就在12月底,徐向忽然接到家裡電話,70多歲的母親心臟病發作,希望他們早點回家。無奈,徐向急忙找人在網上買下四張11日K71次的站票,連孩子考試也等不及了。11日當天從常州搭車趕到上海,乘上K71次列車。
  大木箱旁趴睡4個人
  上海到重慶酉陽需要25個小時,徐向特意帶了一個大木箱上車,中途可以給兩個孩子坐一坐。果然,大木箱子在一路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11日下午,K71次列車在嘉興站、義烏站各上300多人後,到18時,所有的硬座車廂已經人滿為患。一位列車員說,列車超員已經過了30%。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開往成都的K290上。當天12時43分,K290次列車抵達南京站。和張鳳蓮預料的一樣,上車的人群很快將11號車廂塞滿,先前的空座瞬間沒了蹤影,有些三人一排的座位甚至擠了四個人。有先見之明的無座乘客紛紛帶著塑料桶上車,搶占有利地形後將塑料桶當板凳坐著。而沒有準備的乘客則只能倚靠著座位的側面,站著或是蹲著,有些索性席地而坐。
  張鳳蓮所在的盥洗室也被堵得水泄不通,4平方米的空間竟擠了10多個人,還有各種行李包堆在腳下,人要是想從盥洗室穿過,必須要進行一場艱難的“肉搏戰”。
  列車人多擁擠,站著的乘客晚上睡覺更成了難題。11日晚上10時多,K71次列車過了江西的鷹潭,卧鋪車廂及硬座上的乘客們大多已經呼呼睡著了。此時,站著的旅客們也開始想方設法,找塊地方睡覺。
  陳邦全與徐向兩家人所在的14號車廂連接處已經擁擠異常。10名乘客還有他們的行李,大家連轉個身都困難。徐向將大木箱挪到中間,四個人席地坐著,各自趴在箱子的一邊,總算能有個睡覺地方。
  陳邦全與女兒就枕著行李,半睡半醒地靠著。其他兩名男乘客則胡亂地躺在地板上,腳伸向過道,有人經過就蜷縮一下。在車廂中間的過道里,乘客們也都巧用地形,各種睡相都有。
  西南將有更多高鐵通車
  經過一夜的煎熬,乘客們大都一身疲倦。不過,隨著列車行進,離終點站成都、重慶越來越近的時候,乘客們的心情也都漸漸疏朗起來。
  14日15時25分,K290次列車停靠在了廣元站。這是進川的第一站,大量乘客從此站下車,頓時硬座上騰出了好幾個空位,瞬間又被無座的乘客搶占。
  張鳳蓮的表弟顧雪連所坐的座位對面正好有人下車,他趕緊招呼表姐坐過來歇歇。張鳳蓮終於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一段時間了。她讓熟睡的兒子依偎在自己的懷裡,享受這盼了好久的硬座。
  看著車窗外迅速閃過的一個個水泥大樁子,張鳳蓮和表弟探討了起來。
  “你說這是不是建高鐵用的?”張鳳蓮問。
  “可能吧,進川高鐵還沒開通。”顧雪連答道,並炫耀起自己在安徽乘坐高鐵的經歷,“高鐵速度可快了,去南京也就一兩個小時吧,沒一會兒就到了。若是以後能乘高鐵去四川,那可不用受這麼長時間的罪了。”聽著姐弟倆的談話,鄰近幾個座位的乘客也紛紛參與進來,熱烈地討論著川渝高鐵的前景。
  根據公開報道,滬漢蓉高鐵將是通向西南諸省市的第一條高鐵。滬漢高鐵早在2009年已經通車,由於成都、重慶重重高山的阻擋,滬漢蓉高鐵武漢以西段建設相當緩慢。
  滬漢蓉高速鐵路在宜萬鐵路利川境內分為兩條線,自涼霧起一條線路去重慶的萬州區,連接達萬鐵路去成都,另一條自涼霧起走渝利鐵路到重慶,連接成渝高速鐵路到成都,預計全部工程將於2014年通車。而最新消息,就在去年12月28日,一列嶄新的“子彈頭”列車在利川與重慶之間的崇山峻嶺間呼嘯而過,渝利鐵路迎來首次通車試驗。
  滬漢蓉高鐵之外,西成高鐵客運專線將是成都出發的又一條高鐵線路,項目於2012年10月開工,計劃2017年完工。屆時,從成都到西安只需3小時,到北京也只約需8個小時。
  往南的貴州、昆明方向則有滬昆高速鐵路,這條高鐵由上海至杭州段早已通車,杭長段、長昆段正在建設,全線預計於2015年建成通車。最新消息,1月12日,位於貴州境內的滬昆鐵路客運專線北盤江特大橋鋼筋主體結構順利合龍。  (原標題:西南鄉親的高鐵期盼:到重慶車 太少,5個春運都沒搶到座位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