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蔣生 澳門公職局昨日回覆議員陳明金質詢稱,居民法律知識、維權意識普遍提高,對行政決定不服時,敢於向司法機關申訴,行政訴訟案自然上升。陳明金質詢近來民告官增多,官敗訴增多。公職局則回應這不難理解。
  議員陳明金在去年11月27日發出書面質詢稱,近來澳門特區政府敗訴的比例出現上升的趨勢,涉事部門相應的要負上行政責任、民事賠償,一定程度上也損害了政府整體的管治威信。
  陳明金列舉稱,交通局的公交批及合同被廉署調查出諸多問題,被認為是違反法律及損害公共利益最嚴重的個案。澳門律師公會則指出公務人員由於未掌握好《行政程序法典》,不但幫不到求助人,反而為他們製造了困難。檢察院在上個參與到行政當局有關訴訟中,政府敗訴比例上升。
  陳質詢:回歸後廉署對政府各部門的調查中,最終提出紀律程序的有多少宗?越來越多的行政違法、行政失當出現,根源何在?
  昨日,陳明金正式收到行政公職局的回覆。
  該局僅解釋稱,隨著澳門經濟社會急速發展,各部門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問題與日俱增即複雜;加之政府部門的普法讓居民法律知識和維權意識普遍提高,“當他們對公共部門作出的行政決定感到不服時,亦敢於運用法律賦予的權利向司法機關提出申訴。所以該局認為行政訴訟案件數量呈上升的趨勢是不難理解的。”
  但是全文並未正面回答陳明金提出的數個質詢問題。  (原標題:澳門民告官增多 官員敗訴亦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