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情趣用品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郭廣昌
  新京報訊 (記者李HI-Q褐藻糖膠蕾)“(餘額寶與銀行之間)這樣的利差不會長遠的,不要期望以後餘額寶每年都會給大家這麼高的回報。”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3月6日在媒體發佈會上表示,所有的創新都在向成熟市場靠攏,隨著市場的不斷成熟,餘額寶不會長期保持高回報。
  “餘額寶較G2000高利差不會長久”
  “幾千元的存款,以前放在銀行里,只能是活期存款,利率是0.35%;桃園婚禮佈置但是現在可以放在餘額寶,餘額寶給大家的回報率是6%左右,中間相差超過5%,5%乘以5000億的規模就是250億。也就是說因為馬雲的努力,讓250多億本來屬於銀行的錢分給了大家,給了普惠金融的受惠者。”郭廣昌說。
  他表示,國外之所以沒有餘額寶這種產品,是因為國外是成熟市場,銀行利率不會與產品利率形成這麼大的差距。現借錢在國內所有的這些創新都是在逐步向成熟市場靠攏,隨著市場的不斷成熟,餘額寶這類產品與銀行間較高的利差不會長遠存在,餘額寶也不能每年都給大家這麼高的回報。
  “互聯網金融要規範管理”
  互聯網金融成為今年兩會的熱點,此前有媒體報道,在分組討論時,委員“跑題”熱議互聯網,郭廣昌與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就餘額寶“互掐”。郭廣昌認為不應站在道德角度批評餘額寶,而馬蔚華則表示,餘額寶的錢對實體經濟沒有任何意義。
  對此,郭廣昌昨日表示,應該用理性的角度看待餘額寶等互聯網金融,支付寶、餘額寶和阿裡小貸這類產品要納入到現有的條例中。不能扼殺創新,互聯網金融創新出來後,有跨部門監管的需求,所以有關部門應該在這個基礎上加大關註和研究,在促進發展的同時,要規範管理。
  對於兩會熱議的互聯網金融,郭廣昌兩會期間專門補充了一項提案,即運用互聯網手段加快普惠金融體系建設。
  他提議,在政策上鼓勵和支持普惠金融發展,推動金融機構和互聯網企業保持密切的互動和合作,共同構建一個開放、健康的生態體系;同時,統一互聯網金融與傳統金融的監管體系,針對交叉性產品,形成“一行三會”跨部門的協調機制以及提醒公眾註意互聯網金融的風險。
  ■ 觀點
  “銀行的錢也不好賺了”
  去年以來,民營銀行試點步伐大幅提速。郭廣昌昨日在媒體發佈會上表示,銀行的錢也不好賺了。
  “相對於以前那麼容易賺錢,現在銀行的錢也不好賺了。尤其是互聯網金融出現後,其實也在倒逼銀行改革,這裡有巨大的挑戰。”郭廣昌表示,目前的環境下,民營企業做銀行也不容易,跟銀行相關的東西,復星也都在積極爭取和準備。
  據他介紹,從去年開始,復星加大了對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關註,表示將全力擁抱互聯網。新京報記者 李蕾  (原標題:郭廣昌:馬雲讓銀行少掙250多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