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5-03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成小珍) 今年,荔灣將在16所公辦學校定點試行接收來穗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這是記者昨日從荔灣區教育局發佈的《2014年荔灣區小學適齡兒童入學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中獲悉的。這16所學校均在荔灣南片,即芳村一帶,荔灣北片即老荔灣一帶暫無公校供選擇。
  入學地段安排無大變化
  荔灣區今年適齡兒童入學繼續實行“按學校服務地段對口入學和統籌安排入學”的辦法,入學登記一共3天,即5月10日~5月12日,凡2008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的年滿6周歲兒童為適齡兒童。
  從入學地段安排上看,今年無大變化。如沙面小學的招生範圍分別對應沙面街翠洲社區、鵝潭社區,以及橋中街坦尾社區部分、東海社區部分。西關培正小學的招生範圍為昌華街的昌華苑社區、西關大屋社區、如意坊社區和多寶街的至寶社區、新風社區。
  對於智障兒童和殘疾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指南》也出了說明:輕、重度智障且有生活自理能力的適齡兒童可到北片致愛學校、南片康迪學校接受教育;視力障礙兒童、聽力障礙兒童可到廣州市聾人學校接受教育。
  輕度弱智、肢体殘疾、經康復訓練已可以回歸主流的兒童,可到居住地對應地段的報名登記點申請學位,根據隨班就讀的有關規定,在家長自願的前提下,於兒童入學後的第二個學年辦理隨班就讀有關手續。
  據悉,荔灣區義務教育階段附設特殊教育班的學校有耀華小學、西華路小學、鴻圖苑小學、新東小學,有需要申請入讀特殊教育班的可咨詢以上學校。
  集體戶兒童將統籌安排學位
  《指南》規定,如果不符合按學校服務地段對口入學的,按統籌安排學位的辦法入學。統籌安排入學的學生與按對口服務地段入學的學生同等待遇。
  其中,適齡兒童及父(母)均屬廣州市荔灣區集體戶,集體戶口與實際居住地址不一致的,以實際居住地為依據,由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學位。
  如果確實因未設門牌等原因無法辦理戶籍遷移的,由荔灣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學位;戶籍在其他區,屬臨遷性質暫時居住在荔灣區的,由荔灣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學位。
  16所公校有免費學位
  今年,荔灣將在16所公辦學校定點試行接收來穗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包括何香凝紀念小學、龍溪小學、海中小學、海北小學、培真小學、芳村實驗小學、新東小學、鶴洞小學等。記者發現,16所學校均在荔灣南片,即芳村一帶,荔灣北片即老荔灣一帶暫無公校供選擇。如果公辦學校沒有學位接收的,這類兒童可到荔灣區的各民辦學校申請學位。
  據瞭解,來穗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居住地對應地段的試點學校申請學位,需提供相關材料:入學申請書;戶口本;適齡兒童的合法監護人在居住地對應地段試點學校連續居住滿5年的廣東省居住證證明、該固定住址的證明(提供房產證或購房發票和購房協議、租住房屋的提供市房管局認可的租賃合同,所租房屋應為本人唯一居住地);適齡兒童的合法監護人在廣州登記務工就業或合法經商的有效證明;符合計劃生育政策規定的證明;適齡兒童的計劃免疫接種證;適齡兒童的合法監護人在廣州市連續5年繳納社保的證明。
    (原標題:16所公校可接收外來工子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