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商西)一場科技盛宴正在北京農業展覽館新館科技周主場上演,市民不僅可以模擬開飛機、坐火箭,還能走進模擬的航母艙室,甚至隨嫦娥三號到月球一游。昨天多項航天、軍事板塊互動體驗區排起長隊。
  昨天上午10點,科技周北京主場正式對市民開放,場館外早已排起長隊,家長帶著孩子走進由航天、軍事、農莊、出行、居家、社區、健康、創意、發明、實驗室等10個故事板塊搭建起的一座科學城堡。
  模擬航母艙室、航母編隊模型、航天員日常訓練器等均首次亮相科技周北京主場,也激發市民濃厚興趣。戴上特製的眼鏡,市民仿佛置身航母艙室,親眼看到神秘的作戰指揮系統和機庫的各種艦載機,還接到任務親自“駕駛”艦載機出發作戰。循環播放的短片“現代航母群出征”介紹的現代海戰令觀眾頻頻感嘆,模擬飛行空戰也能體驗開飛機的感覺。
  嫦娥三號發射體驗、神舟十號太空課堂、航天員日常訓練器等項目也吸引了眾多“粉絲”,“攜手嫦娥,夢圓飛天”航天探月青少年科技大賽決賽也在現場如火如荼上演,學生設計的軌道和機器人同台競技,模擬航天器展開天線、太陽能帆板、取樣等一系列動作。
  另一側舞臺上,全國青少年未來工程師博覽與競賽正在進行,人大附中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組成一個創意樂隊,用看似普通的實驗器具演奏動聽音樂。張之樂通過讓酸鹼反應產生氣體吹動口風琴,她的同學則敲擊裝有不同高度液體的水杯發出高低音。
  此外,未來網攜“小小科學家”、“小記者參觀科技企業”、“漫游未來”科普動漫創意大賽500件動漫作品、“走近科學家”等項目首次參展。
  科技周北京主場活動接下來一周均會“朝九晚五”免費對市民開放,同時全國還將舉辦1700餘項活動,線上線下互動。
  ■相關新聞
  11公園各自曬絕活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昨天上午,在動物園,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科技周活動啟動。在啟動儀式後,頤和園、北海公園等市屬11家公園及園林科研院、中國園林博物館等單位現場展示了最新的園林科技成果。
  親自動手參與園林建築彩畫的工藝及流程,把“植物害蟲天敵”帶回身邊綠地,通過3D動畫展示瞭解古建內部及外部情況……在活動現場,市屬11家公園,紛紛曬出自己“絕活”。除了公園自身的科技宣傳,本次科技周還邀請了眾多的科技企業前來“助陣”。其中,西城區環保局還展示了PM2.5的現場觀測。
  鐵路科普書被搶完
  京華時報訊(記者韓旭)昨天上午,全國鐵道行業2014年鐵路科技活動周在北京南站二樓候車廳啟動。準備乘坐京津城際鐵路、京滬高鐵的旅客饒有興緻地體驗了一次“鐵路科普之旅”。
  距活動開始還有30分鐘,活動展台前已經排起長龍,旅客排隊領取心儀的鐵路科普書籍。在
  活動開始後僅用不到30分鐘就被旅客“搶”完。
  活動現場,40塊宣傳展板分佈在候車區內,圖文並茂地展示了鐵路的科技發展,吸引了許多旅客駐足瀏覽。從綠皮火車到京滬高鐵;從人工服務到微博預約;從排隊購票到網絡訂票,15名來自北京南站客運一線的業務骨幹向旅客們講述了鐵路的科技變革。  (原標題:市民可模擬開飛機坐火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