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5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通過古老的絲綢之路,中阿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當前,中阿都面臨實現民族振興的共同使命和挑戰。希望雙方弘揚絲綢之路精神,以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新機遇新起點,不斷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中阿戰略合作關係。
  習近平表示,回顧中阿人民交往歷史,我們就會想起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千百年來,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在文明交流互鑒史上寫下了重要篇章。
  習近平指出,未來10年,對中阿雙方都是發展的關鍵時期。實現民族振興的共同使命和挑戰,需要我們弘揚絲綢之路精神,促進文明互鑒,尊重道路選擇,堅持合作共贏,倡導對話和平。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因為絲綢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雙方應該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既要登高望遠、也要腳踏實地,構建“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新的突破口,未來10年,爭取把中阿貿易額從去年的2400億美元增至6000億美元,把中國對阿非金融類投資存量從去年的100億美元增至600億美元以上,加快協商和推進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阿拉伯國家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爭取早期收穫。雙方應該依托並增進中阿傳統友誼。中阿雙方決定把2014年和2015年定為中阿友好年,將舉辦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動。今後3年,我們將為阿拉伯國家再培訓6000名各類人才。未來10年,我們將組織10000名中阿藝術家互訪交流,推動並支持200家中阿文化機構開展對口合作。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明,近代以來又都在時代變遷中經歷過曲折,實現民族復興始終是我們雙方的追求。讓我們攜起手來,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為中國夢和阿拉伯振興而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奮鬥!
  科威特首相賈比爾,會議阿方主席、摩洛哥外交與合作大臣梅祖阿爾,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分別緻詞。他們表示阿方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強論壇建設、發展阿中戰略合作關係的主張,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意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推動阿拉伯有關問題的政治解決,共同致力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6月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主線是“建設現代絲綢之路,促進中阿共同發展”。中國和阿盟成員國外長或代表、阿盟秘書長以及中方相關部門負責人等200餘人出席。  (原標題:弘揚絲路精神 深化中阿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