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 董冠洋)針對日前傳出美國施壓致亞太自貿區談判無緣APEC一事,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4日在北京回應,建設亞太自貿區是APEC21個成員的一致願景,“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得到了可以說是所有成員的一致支持”,“不存在阻止和衝突的事”。
  5日至1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將在北京舉行。對於中國力推的亞太自貿區建設,日前有消息傳出,華盛頓擔心現在開始就此談判,會阻礙其完成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談判,因此施壓APEC公報不再提議對亞太自貿區進行可行性研究和目標日期。
  “亞太自貿區不是中國提出的,是APEC21個成員的共識”,王受文強調,亞太自貿區早在2006年的APEC越南河內會議上已提出。
  “不存在阻止和衝突的事,建設亞太自貿區是成員共同願望和一致意見”,王受文透露,目前APEC各方成員都在採取建設性態度積極磋商,“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得到了可以說是所有成員的一致支持,當然對具體有些內容還在討論中,但我有信心這些關於亞太自貿區內容的不同意見,都會得到很好處理”。
  中國商務部當日舉行APEC會議吹風會。據介紹,會議期間中國將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完成《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定,促進區域一體化。
  商務部官員稱,中方希望發揮亞太經合組織在推動區域一體化方面的協調和領導作用,落實APEC自貿區信息交流機制,加強亞太自貿區的分析研究,促進TP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等自貿區的互動,為最終實現亞太地區一體化奠定堅實基礎。(完)  (原標題:商務部:亞太自貿區獲APEC成員一致支持 不存阻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