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岳塘區書院路街道轄區內,一個密閉式垃圾箱被燒得面目全非。(記者 陳旭東 攝)
  □ 因屢遭“黑手”,僅岳塘區從8月到現在已經更換了千餘個內筒
  □ 環衛部門呼籲,愛惜環衛設施,舉報破壞、偷盜果皮箱的行為
  紅網湘潭站12月22日訊(湘潭晚報記者 徐美)果皮箱、密閉式垃圾箱是城市裡重要的公共設施,為廣大市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然而記者日前在走訪中發現,很多市民並沒有好好愛護這些公共設施,街頭的果皮箱、密閉式垃圾箱大多“很受傷”。
  果皮箱的內筒不翼而飛
  12月19日,我們來到岳塘區嵐霞路。沿街商鋪林立,人流量大,馬路兩邊擺放的果皮箱也特別多。這種彩色雙桶果皮箱外觀看上去挺美觀的,可是待我們走近時,才發現果皮箱的內筒不翼而飛。
  一路上,我們發現果皮箱沒有內筒的現象很普遍。由於沒有了內筒,一些市民索性將垃圾扔在果皮箱旁邊,一些市民則直接扔在沒有內筒的果皮箱中。
  負責該路段清掃的環衛工人告訴我們,在果皮箱完好無損的時候,他們只需打開果皮箱,將內筒中的垃圾倒在清運車裡就可以了,如今他們只得用手將各種垃圾掏出來,工作強度增加了一倍都不止。
  走過嵐霞路,我們轉道霞光西路,道路沿線的果皮箱幾乎沒有一個是完好無損的。而在河西,果皮箱被破壞的現象同樣嚴重,在韶山西路、人民路、寶慶路等路段,空筒果皮箱隨處可見。
  環衛部門換內筒不贏
  “豈止是這兩條路(嵐霞路、霞光西路),我們負責清掃的48條主次幹道都有這種現象。”在採訪中,岳塘區環衛所副所長左進無奈地對我們說,由於內筒缺失嚴重,今年8月份起,他們開始對轄區內的果皮箱內筒進行更換,到現在已經更新了千餘個。
  “剛更換的內筒又不見了,最快的上午安裝了,下午就不見了蹤影。”左進說,眼下,他們再次購進了千餘個果皮箱內筒準備更換。“如果要做到每個果皮箱都完整的話,即便我們每天更換,只怕都做不贏。”
  果皮箱內筒為何需頻頻更換?左進說原因有三個。首先,一些小車、摩托車在行駛過程中撞壞了果皮箱;其次是沿街門店業主將高熱煤灰直接倒在果皮箱中,導致內筒被燒壞,還有人將潲水等油污往果皮箱內傾倒,也導致內筒受腐蝕。“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便是偷盜行為普遍存在。其實,一個果皮箱內筒的成本需要40元左右,但是如果偷去當廢品賣的話,都賣不到一塊錢一個。當然,並非所有取走果皮箱內筒的人都是拿去賣錢,還有拿回家使用的。”
  左進還向我們介紹,除了果皮箱破壞嚴重之外,密閉式垃圾箱也頻遭黑手。“轄區內有近500個密閉式垃圾箱,大多被燒得黑乎乎的,密閉式垃圾箱體積龐大,有人甚至動起了歪主意,整個垃圾箱不好拿,便用工具切割垃圾箱,我們就曾在河東大道現場抓到過這種人。”左進說。
  律師:破壞、偷盜環衛設施可追責
  “雖然每個果皮箱都上了鎖,同時我們也加大了巡防力度,但總是防不勝防。”左進說,他希望通過本報呼籲廣大市民愛惜環衛設施,同時踴躍舉報破壞、偷盜果皮箱的行為。
  在網上,我們搜索到果皮箱內筒頻頻被盜的現象在全國各個城市普遍存在,因為這種偷盜行為,不少人付出了代價,從新聞媒體的公開報道可見一斑:《盜垃圾桶內膽2元賣給廢品收購站 男子被刑拘》、《偷盜街邊垃圾桶被派出所拘留2天》、《少年10天盜走20只垃圾桶內膽 從輕判處仍受罰》等。
  湖南湘劍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念介紹,果皮箱等屬於公共財物,盜竊公共財物數額不足1000元的,可按《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對其進行行政處罰,同時仍應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盜竊數額超過1000元的,則涉嫌盜竊罪,不僅要進行民事賠償,還要追究刑事責任。  (原標題:果皮箱屢遭黑手 湘潭岳塘區從8月至今更換千餘內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