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人珍集 第276集雜詠
(文字內容版權屬作者,翻載請註釋作者及出處)

春人珍集 第276集



寒冬過盡又迎春  張英傑
薰風澹蕩度嘉辰,萬卉千花色色新,炎島吟成渾忘暑,寒冬過盡又迎春。
洞天寄跡心能靜,藝海盟鷗道不貧。眼底河山呈異彩,佇看寰宇淨煙塵。
深圳毛谷風詩家重到檳城海濱夜飲聽曲次和
濱江重訪舊,我又伴行蹤。月滿天邊照,鷗吟海上逢。
濤聲驚客夢,雲氣盪詩胸。聽曲樽開夜,潮來萬頃溶。
檳城謁孫中山博物館次和
孫公矢志復神州,幾度南來萬里舟。革命功成猶板蕩,至今北望總生愁。
同登霹靂洞絕頂次和
萬壑千巖與不窮,洞天舒嘯自豪雄。登臺一覽群山小,滌盡煙塵浩蕩風。
承題拙著躡雲樓詩稿和答
半生訪勝復尋幽,一片詩心絕俗流。攬盡江山吾所願,故應高住躡雲樓。
寄懷加拿大許之遠先生
鯤臺一別似參商,猶憶當時縱酒狂。六載同嗟雲蔽日,中興再造感茫茫。
賀張定成所長八秩華誕 鄧  璧
錦華樓上綺筵新,共慶騷翁晉八旬。竹葉滿斟長壽酒,梅花正報小陽春。
績留四院才無礙,名滿三台道可親。放眼滔滔天下士,溫柔敦厚更何人。
次陜西霍松林教授龍巖贈詩韻
如鎖難開病後心,未參高會憾何深。聯吟定有鰲頭句,捷報遲無雁足音。
兩岸炎黃情共繫,八閩山水景堪歆。老來竟誤同遊樂,孤負流光寸寸金。
詠筆
一自蒙恬始造先,文房稱寶代相傳。千軍掃去嚴於陣,八法書來大似椽。
脫穎從戎班定遠,生花入夢李青蓮。管城以外無餘子,單字惟憑綴作篇。
註:唐李白曾夢筆頭生花,梁紀少瑜、江淹亦有類似夢境。
其二
枝枝精製出良工,文化流傳四海通。吐墨有神騰似霧,臨牋無礙走如風。
曰剛曰鐵名常異,為粉為鉛質不同。怪事卻能憑指畫,終朝咄咄自書空。
現象
是非到此已難分,善惡同歸玉石焚。綠黨自批都變寇,紅杉人潰不成軍。
明干檢署查貪案,遙訟周刊報醜聞。國政未修家政亂,相爭互鬥各紛紛。
註:紐約時報周刊報「全球十大醜聞」,扁家名列其五。
詠遼東豕
歲迎丁亥且言豭,為問遼東豢養家。黑及全身應自穢,白惟一首復何誇。
宛如吠日山中犬,不啻觀天井底蛙。堪笑世人多護短,有瑜安得是無暇。
邳州頌
下邳古郡早名揚,地位於今更適當。鐵路橫穿聯隴海,運河縱貫達京杭。
十年建設生機旺,百業繁榮活力張。最是引人多勝跡,旅遊無處不風光。
賀紐約四海詩社張老社長病知期頤大慶  林恭祖
漢家飛將壯乾坤,八載辛勞固國門。昔把丹心歸義膽,今憑大雅叩詩魂。
期頤玉楮書千卷,祝嘏霞觴酒萬樽。天線傳真傳四海,新春新歲看新暾。
悼方公子丹教授
百歲光陰硯上磨,生花妙筆壯山河。驚聞逝去詩無種,慨歎悲來哭當歌。
吐鳳高才今尟尟,雕蟲小技世多多。華岡桃李皆垂淚,露滴枝頭濺翠柯。
登太行山王莽嶺口占(古風)
誰曾假謙恭?其心在篡漢。誰曾入綠林?其志在平亂。昆陽一戰轉乾坤,光武中興再造漢家門。今登王莽嶺,我形隨我影。不見王莽頭,莽頭留在漢宮當祭品。
士林官邸賞菊感作八首
騷人結伴樂行吟,勝日尋詩到士林。老眼猶能觀世界,高懷豈抱看花心?
嫁接寒花開燦爛,千枝萬朵碎金香。天教園藝培新種,三徑年年總不荒。
傲霜浥露立晨昏,一代栽培百代繁。幸喜黃花留晚節,東寧難得有芳園。
袖納清香沁入脾,照人肝膽不相疑。諸公皆有隨珠口,吐出新詩勝義熙。
追憶淵明歸去日,依然把酒話東籬。亂華胡語今何在?花不能言瓣自知。
夷吾棄世實堪嗟,林外斜陽聽暮鴉。難忘詩人曾繫獄,只緣不看義熙花。
不貪春色愛秋容,菊有禪心佳氣濃。霜露欲寒神愈壯,園南園北寄高蹤。
黃花絕不戀黃昏,月把詩朋送到門。夜靜相思花入夢,花魂今已變詩魂。
老樹新花
林園水木湛清華,燕語鶯歌各自誇。老樹也知風雅事,春來為我著新葩。
賀林社長八十嵩壽  許欽南
氣度翩翩望若仙,林公矯健老彌堅。青蓮酒量騷人譽,子美詩才韻事傳。
倡導雅風勤用腦,宏揚社運樂承肩。欣君龍馬精神旺,長邁期頤歲月綿。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