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原創力從何而來?如何提高國人的原創能力?這是本版念念不敢忘的兩個課題。今天,一群二年級的小朋友勇敢地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孩子們的畫作顯然是稚嫩的。但是,我們已經在“不稚嫩”、“合規範”的路上循規蹈矩了幾十年,落得今日遍野都是抄襲、山寨的下場,那又何不換條“稚嫩”的路走一走?
  夏正長,雨水正足。孩子們撒下的這幾粒“天真爛漫加稚拙”,會在你我心中發芽嗎?
  起初,聽說兒子所在的中關村一小二(3)班要辦集體畫展,而且是在民族文化宮正式舉辦,我心裡不免犯嘀咕。畢竟才小學二年級,有的孩子在外面上過繪畫班,受過初步的專業訓練,更多的只在學校上過美術課,稚嫩的塗鴉之作,就能登大雅之堂?不會是瞎忙乎吧?
  班主任劉老師、王魯藝同學的媽媽“旺媽”和其他幾個孩子的媽媽,都開始為畫展忙碌起來。王魯藝同學出身藝術世家,他的爺爺是著名畫家王其智,天安門城樓毛澤東油畫肖像標準範式創作者。旺媽給我分配了任務,讓我協助安排畫展當天的記者採訪。我仍有些疑慮,說孩子們的畫可能參差不齊,有的恐怕達不到參展的水平,硬要湊一個“中國美協和民族文化宮首次舉辦小學生集體畫展”,會不會太勉�
  或許是看出了我的動搖,劉老師和旺媽嚴肅地告訴我,這是一次重要的集體活動,全班同學都要提交繪畫作品。旺媽特別強調,這次畫展主題是“放飛天真,自由翱翔”,就是要通過展示孩子們不那麼“專業”和“成熟”的作品,向社會傳達一個明確的理念:孩子原本是天真的、自由的,家長、老師讓孩子畫畫,不要用成人美術模式去束縛孩子的想象力和悟性,讓孩子沾染上虛偽的“技巧”和“老練”,而應當儘量呵護、激發孩子的天真自由,放手讓孩子任意塗鴉,充分發展孩子的“天真爛漫加稚拙”。
  仔細一琢磨,覺得旺媽說得有道理。兒子提交的兩幅畫,一幅是幾個孩子在陽光明媚的田野邊跳繩,題為《我愛》;另一幅《堆雪人》,描繪了他和孩子們冬天在小區戲雪的情景。兩幅畫在技法上的確不夠“成熟”,也不難發現“缺陷”,卻表達了孩子對生活的獨特感悟,對悠悠碧空下冰雪世界的美好想象。
  家長們為畫展的具體事務奔忙,孩子們更是閑不住,體驗著前所未有的參與激情。劉老師請來了一位美女模特,午間的教室佈置成舞蹈室,模特教孩子們兩人一組走貓步。前面是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一組,最後一組是兩個男生,兒子就在最後一組。我問他:別人都是男生跟女生搭配,只有你和程建倫是男生跟男生搭配,你倆願意嗎?兒子回答:挺好的,我們是最後的亮點!
  畫展開幕那天,中午突然天降大雨,電閃雷鳴,我和兒子坐公交、換地鐵趕到民族文化宮,衣服、鞋子淋濕了一大半。二樓西廳掛滿了孩子們的畫作,整體佈局、氣勢、格調和旨趣,比成熟畫家的畫展毫不遜色。孩子們在展廳追逐、嬉鬧,在自己和同學的作品前留影,看得出,他們是發自內心感到高興和放鬆。這種高興和放鬆,源於他們天真、自由的本性,是任何外力強加不來的,也是任何訓練和彩排無法刻意塑造的。
  畫展大幕徐徐拉開,孩子們依次走上前臺,一板一眼擺POSE、挺胸抬頭、踏步前行、在照片幕牆上簽名,一招一式儼然明星大腕。女生謝雨琪前幾天腿摔壞了,那天左腿打著石膏,由她爸爸抱著走完紅地毯,父女倆贏得了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孩子、老師、家長、嘉賓、觀眾匯成人流,在展廳綿延迴旋。我牽著兒子的手,陪他細細欣賞同學們的作品,突然一瞬間,我猛地意識到孩子們真的長大了。今天,他們用天真的想象和不羈的雙手,共同創作了一幅經典的圖畫;明天,他們要打造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要對得起他們放飛的絢麗夢想。
  文/潘洪其
  《駿馬奔騰》莫笑夷:今年是馬年,當老師告訴我們要選一個主題畫一幅畫並送去展覽時,我就想,我要畫一匹駿馬,在泥土和水中飛馳的駿馬,代表著馬年吉祥。經過構思、素描、修改、上色,我的畫終於畫好了,畫中就是我想象中神采奕奕的白馬,望著它,我仿佛也感受到奔馳的快樂!
  《小樹林》金成:北京的天一直都很臟,城市裡到處都是霾,一些人戴著口罩。如果每人都種一棵樹,光中國就有13億棵樹。但如果人們還要污染環境,用不了多少年,樹木可能會變少許多,天氣就會變熱很多,世界末日就可能要來了。現在想想,一切還來得及。我畫的這幅畫,就是要告訴大家,請大家愛護樹木,保護環境!
  《媽媽》王魯藝:這幅畫作於5歲。那天在幼兒園,老師說母親節快到了,孩子們送什麼禮物給媽媽。我就畫了一幅《媽媽》,我和媽媽都喜歡藍色,所以我畫了藍色的裙子,因為媽媽穿裙子漂亮;我喜歡她的長髮,所以還畫了長長的頭髮,這是我的漂亮媽媽。這個母親節的禮物,媽媽可喜歡了。媽媽說我長大了,她就老了,我可不希望這樣,我希望媽媽永遠漂亮。
  《七色花》楊雅涵:這是我獨立完成的第一幅水粉畫。我希望把一朵花突顯出來,所以把背景畫成落葉效果。我想畫出花瓣很自然的效果,原本認為花瓣就是半個橢圓,應該很簡單,結果畫出來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樣,特別是一片花瓣竟然和背景分不出來了!於是我就不斷地調了一些綠色加在背景上,黃色花瓣就慢慢顯現出來了。還不錯,我對自己這幅畫的評價是88分。
  《風中少年》羅力騰:我很喜歡把水粉調成很奇怪的顏色。我畫了很多水粉畫,《風中少年》也是我最喜歡的畫。它為什麼叫風中少年呢?這是因為它的背景很像風,而男孩的頭髮是飄起來的,領子也是飄著的,所以叫風中少年。
  《鞋子的世界》張睿琪: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鞋子,穿在不同人的腳上,就有不同的生命,一鞋一世界。我喜歡高跟鞋,設計了一隻五彩繽紛的高跟鞋,裝飾了美麗的珍珠和多彩的絲帶,穿著它和小伙伴到海邊散步。為了不讓心愛的鞋子受傷,我小心翼翼地踩在海水裡,濺起一片藍色的水花。
  《火烈鳥》程可嘉:當時我是在動物園寫生,看到這兩隻火烈鳥離我最近,正好也比較漂亮,就畫了這兩隻火烈鳥。第一隻在找魚,第二只已經開始捉魚了。火烈鳥生活在鹽分較多的水中,靈活的脖子幫它們捉魚,它們全身羽毛火紅,帶著一點金黃和一點黑,極其美麗。我非常喜歡這種美麗的大鳥!
  《玩具樹》劉梓軒:我畫的是玩具樹,是為了方便小朋友的。小朋友想要玩具的時候,心裡很著急,家長下班去商場買太晚了,在網上買還要好幾天才能到,而且買玩具得花很多錢,家長掙錢很辛苦。這種玩具樹一個小區種一棵,誰想要玩具可以隨時來摘,不用花錢,只要每天澆水、曬太陽,就能結出玩具來。這個玩具樹真是太好了!  (原標題:和孩子一起放飛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