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焜
  感覺人有點不舒服,第一選擇不是上醫院,而是到自己熟悉的全科醫外接式硬碟生那兒去。這個以前只能是想想的事,眼看就要變成現實了。
  昨天,杭州市有關部門拿出一份《杭州市醫養護一體化簽約服務實施方案(試行)》廣徵民意。外接式硬碟實施方案提出,在自願前提下,參保居民可以在轄區醫保定點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內選擇全科醫生,與他(她)簽訂一定期限的服務協議。
  這種方式靠不靠譜?請您登錄杭州市政府門戶網站(www.h固態硬碟angzhou.gov.cn),通過“網上聽證”欄目來說一說。
  試點階段
  以老年人、慢住商不動產性病患者為主
  簽約服務,說白了,還是一種個性化的健康服務。按照杭州的規定,簽約服務對象威剛記憶體,是轄區內杭州戶籍的參保居民。在試點階段,重點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為主,接下來再向全人群覆蓋。服務的“提供商”,平臺來自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具備臨床診療和開展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經歷的優秀全科醫生為主體。
  在自願前提下,參保居民可以在轄區的醫保定點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裡面選擇全科醫生,與對方簽訂一定期限的服務協議,協議可約定服務的內容、方式、期限和權利等義務款項。一般來說,簽約周期原則上不少於一年。
  相對於居民,醫生數量畢竟少,所以杭州規定,每位居民同期只能選擇1名全科醫生。如果簽約服務雙方不履行簽約服務協議,或者對服務不滿意,雙方都可以提出解除簽約協議要求,互相告知後,解除簽約。
  簽約後
  能提供這些服務
  既然是個性化的健康服務,服務內容當然也不會固定。聽證的實施方案,初步擬定了四大類:
  一、提供健康管理服務,比如為簽約居民提供市級醫院診療記錄查詢、咨詢預約等等;
  二、提供社區醫療和雙向轉診服務,設立以簽約居民為服務對象的簽約門診,原則上每人次的就診時間,不少於10分鐘,在約定時間到簽約的醫生那兒去看病,可以享受優先就診、優先轉診;
  三、提供家庭病床服務和遠程健康監測管理服務。根據簽約服務對象需要,在符合相關規定和確保醫療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居家相關醫療及護理和遠程健康監測管理服務等服務,比如換藥、肌肉註射、導尿等等;
  四、每年對簽約和續簽居民進行健康評估。根據簽約對象的健康評估情況以及實際需求,選擇相應的服務包。
  簽約服務,要收費嗎?當然要。杭州擬規定,“試行期間”對經有關部門批准的有效簽約服務費按每月每人10元標準確定,簽約對象承擔10%,其餘由財政專項補助。條件成熟後有效簽約服務費實行財政、醫保基金和個人共同承擔。服務過程中,產生的醫養護服務項目,如果有相應收費標準的,就按標準收,沒有規定的,按雙方約定收取。
  簽約醫生納入考核
  結果影響績效工資
  為了鼓勵簽約,杭州還打算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說,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可以把開展簽約服務並上門診療服務的數量,納入有效門診服務人次統計範圍,根據工作量相應增加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保年度總額。對簽約服務對象來說,選擇全科醫生簽約服務的主城區基本醫療保險各類市級參保人員,門診醫保起付標準都下降300元。
  為了防止簽約後醫生不提供服務的情況,杭州還將配套出台全科醫生有效簽約服務考核辦法,簽約醫生知曉率、就診率、滿意度等等,是考核重點指標,完成得好,市財政將給予考核獎勵。醫療機構還要將其作為獎勵性績效的分配依據之一。
  (原標題:給自己找個簽約醫生你覺得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mtbj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